close

今天要讓小朋友寫抒情文來描述自己的回憶。

一開始,夏詩老師用問題導入主題,請小朋友用譬喻法說明回憶,接著詢問小朋友:有過怎麼樣的回憶?是甜美的? 難忘的?快樂的?難過的?悲傷的?當你看到什麼東西時,會勾起你這些回憶呢?

 

問題才一說完,學生們便紛紛開始討論起來。

 

夏詩老師和小朋友分享自己的想法後,準備了一段音樂,讓小朋友在音樂進行時傳遞物品,當音樂結束時,手上握有物品的人要回答我的問題。每個小朋友們臉上都露出蓄勢待發的表情,對於這些問題已經準備好了答案,想要趕緊跟大家分享。

 

夏詩老師也和小朋友分享朱自清<背影>這篇文章,讓小朋友了解到作者朱自清先生這篇文章的寫作方式,是透過「現在-過去-現在」的方式寫作,文章中流露出作者對於父親的情感。我們一起討論文章,讓學生可以感受到文章中的情感表達。

 

當小朋友們要寫作的時候,大家都很認真構思自己的文章,

 

六年級學生選擇一場比賽作為題材,

 

<一個難忘的回憶>

 

 

 

   懸掛在家中牆上的那面銀牌,依舊是那麼閃耀。當我凝望著那面銀光四射的獎牌,總會勾勒起那塵封已久的記憶。

 

   那一天清晨,一縷光芒從窗簾照入,我便在陽光的沐浴中甦醒。那天是班際大隊接力決賽的日子,我精神抖擻來到學校,因為我和同學都有共同的目標—奪下班際大隊接力第一名。要完成這個「任務」,擊敗六年三班這個勁敵才有可能達成。他們班處處與我們針鋒相對,導致我們班永遠只能在亞軍的位置上忿忿不平。這是已是小學生涯的最後一次比賽,我們說什麼都要奪下全校第一名。

 

   我們來到自己的跑道位置,如雷的槍聲帶動第一棒邁開步伐,這時情況不妙!我們竟然居於第六名,這樣的情況是史無前例的,此時我們班有人已唉聲嘆氣:「什麼第一名,根本就連前三名都進不了!」雖然大家嘴巴上這樣說,但每個人都跑得比別人更賣力,衝得比別人更認真。果然,風水輪流轉,我們班的第十四棒忽然跑超越兩個人,位居第四,此時班上有人歡呼,有人尖叫,更有人興奮的予同學相擁,可是後面的棒次所剩不多了,但我還是一直相信他們一定可以完成目標。最後一棒也追過了兩個人,雖然第一名早就在前方衝過終點。最後我們班只拿下了銀牌,雖然有點不甘心,但我還是覺得這是一場精采的比賽!

 

   比賽的情景依然烙印在我心海中,每當我想起這件往事,有快樂,有難過,有笑容,有感動,點點滴滴在我心中五味雜陳,這場比賽會成為我心中深埋的回憶,而且我知道永遠不會消失。

 

 

 

 

五年級小朋友選擇第一次出國的旅程作為題材很讓人印象深刻!她寫下:

 

<一個甜美的回憶>  

    當我看見一支冰棒時,就勾起我一個甜美的回憶。這個回憶對我而言,比世上的珍珠更美麗,讓我無法忘記。

    這個美好的回憶發生在去年的冬天,我們全家人一起去澳洲旅行九天八夜,這趟旅程很有趣,而第五天由於天氣較熱,父母決定讓我們吃冰,那碗冰是特別製作的,因此分量很足夠,在大家的努力下,終於吃完了!雖然大家相聚在一起的吃冰的時間只有一下子,但我覺得很溫馨。

  這段回憶讓我有甜美的感受是因為這次的澳洲之旅很特別,所以我難以忘懷,最特別的地方是這趟旅程是我第一次出國那麼久,讓我可以深入了解外國文化,以後出國可能沒有辦法再去那麼久了。

  這次澳洲之旅是一個甜美的回憶,我希望未來可以再回到這個地方,品嘗這個甜美的回憶。

 

另外一個五年級小朋友從傷心回憶中能用積極正面的態度去回應和面對!她寫下:

 

<一個傷心的回憶>

   當我看見一張和爺爺的合照時,就勾起我一個傷心的回憶,這個傷心回憶在我心中是永遠忘不了的記憶。

   當時,我和家人們看著躺在病床上的爺爺,爺爺鼻子插著氧氣管,而且眼睛張不開,大家都很難過。當我奔入病房時,看到傷心的家人和生病的爺爺,我的眼淚止不住地從我眼睛流出,之後爺爺病情更加嚴重。我們最後一次看到爺爺,那時的我淚如雨下,原來離開自己的親人的心情是那麼難過。

   這是我第一次失去我的親人,我覺得沒有他,我的人生中好像缺少了一道光采,沒有了他,吃飯時好像少了一個人,沒有了他,也沒有人可以陪我玩。

   雖然這個回憶令我很悲傷,但是我會把這個回憶放在心中最好的位置,並且不再傷心難過,也告訴自己要往樂觀的地方想,我覺得這樣是最好調解心情的方法。

 

 

課堂上每一個小朋友都表現得很棒,當我看完每一篇文章時,內心真的充滿感動!

 

寫作文,就是透過文字記錄自己的生活,表達自己的情感,希望每個小朋友在作文課上都可以快樂學習,讓文字記錄出自己想要說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